勿记吾名

小透明。偶尔写写文。

你曾是少年4⃣️完结


01
十四周年演唱会的后台和往常的后台一样,繁忙,杂乱,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最后的准备,生怕出现一点纰漏。离主舞台不远的休息室里,演唱会的三个主角正在进行最后的休息和准备。
 
王源盯着角落里自己练习的王俊凯,悄悄凑到对节目单的易烊千玺身边:“千玺,我怀疑我上次是不是说错了什么,小凯从排练开始就是这个样子,他怎么回事啊?”
 
从节目单前转移视线,易烊千玺看了一眼队长,又不太在意地继续对单子。察觉到身边的王源还是忧心忡忡的,他放下单子轻声说:“没事儿,他就是有些事情没想明白,想明白了自然就跟原来一样了。”
 
可能是因为两个人很像,所以王俊凯在纠结什么,易烊千玺经常能够猜到,这一次也不例外。王俊凯的确有些事情没有想明白,他其实理解王源那天说的话,也愿意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想。但后来王源又说了一句——“或许有一天你也会有这种感觉,某天半夜醒过来,你会突然觉得寂寞,突然想去做一些什么来证明自己曾经活过。那个时候你大概就懂我们的感受了。”
 

他现在做的事,算是证明了自己存在痕迹吗?


02
时针即将指向七点,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催促他们准备上台。王俊凯将乱七八糟的心思暂时放在一边,迅速走到指定位置站好。检查完身上的设备后,他转头看向两个弟弟。王源和易烊千玺冲他点了下头,眼睛里的坚定一如往常。
 
“就这样吧。”王俊凯不受控地想。
 
开始的指令从耳麦中发出。上台,演唱每年的代表作,个人solo,游戏,这些都是做惯了的事。台下的粉丝尖叫声和往年没什么区别。可对王俊凯不同,之前没有觉得什么,今年忽然觉得有些疲惫,心中像是有团东跑西窜的气,他急切地想把它发泄出来,但知道眼下并不是好时机。他只能沉下心来,将该做的动作做到位,将该唱的高音彪上去,将该完成的一切完成好。
 
一曲终了,王俊凯下台后迅速换好下一个节目的服装,重新站到台侧。他看到王源正抱着一把民谣吉他坐在凳子上唱岁月神偷,台下扔不时传来粉丝的尖叫声,身边站着准备上场的易烊千玺。自从上次从舞社负气走出去之后他再也没能和千玺好好聊过,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也不知该从何说起。
 
王俊凯本以为易烊千玺不会说话的,可他开了口:“还没想明白?”
 
楞了一下,王俊凯才明白过来他话里蕴含的意思。他扭头看向易烊千玺,舞台侧面没有光,千玺隐在了黑暗中,但像舞社那天一样,他仍旧有感应似的察觉到千玺此时的表情并不像他语气中那么轻松。
 
“还没。”
 
“十周年时,我也和你现在一样,在舞台上突然觉得没有意思了。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像是在交一份试卷,可这份考卷是我们给自己出的。本应该作为考官的粉丝们对我们要求没那么高,我们唱歌、跳舞甚至耍个杂技,不管做什么举动,粉丝们都很开心。但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得到自己的认同。”
 
“所以你突然宣布要退圈吗?”
 
察觉到千玺转过来的目光,王俊凯握紧拳头,忍了忍还是问出了这个埋在心底很久、本以为会埋更久的问题。
 
“我......”
 
还没来得及听清千玺说的话,王俊凯就被台下突然汹涌而来的尖叫声和喊声吓了一跳。原来是王源结束了自己的solo,和粉丝们说起他要出国的决定。粉丝们先是不敢置信,反应过来后疯狂地哭喊:“不要!”王源坐在凳子上,微笑地注视着台下的粉丝们,等待着她们平复心情后安静下来。
 
等到声音终于如潮水退去,所有人都在等待王源接下来要说的话。王源轻笑一声,放下手中的吉他,慢慢地从凳子上站了起来。舞台上方的光全部打在他的身上,那个瞬间人们都以为真的看到了天使。而天使用徐缓却又坚定的声音说:
 
“......很感谢我的粉丝们,是你们陪我走到今天,可以说我前十四年的生命是为你们而活的。可是呢,除了这一生,我又没有别的时间,所以这一次我想任性一次,跟随自己的心一次,给自己一个机会看看能够走多远。请大家一定要保重,因为明年这个时候,我们还要在这个地方再见,我们和你们的约定不会散,好吗?”
 
台下再次呼啸的尖叫已经听不到,王俊凯满脑子都是那句“除了这一生,我们又没有别的时间。”仿佛蛰伏已久的蝴蝶再次振翅,他终于开始从繁忙的工作后翻找出自己思考的能力,开始思考之前刻意回避的问题:现在的生活真的是他想要的吗?为什么忽然觉得疲惫?他好像丢了的东西是什么?
 

03

王源下台来帅气地给了千玺一个High Five表示鼓励,千玺笑着走上舞台,开始自己的solo。王源瞥了一眼王俊凯,发现他好像并不在状态,就把手在他眼前晃晃。王俊凯回过神来:“你干什么?”
 
王源若无其事的收回手:“没事啊,看你为什么不好好听千玺唱歌。你可好好听,这首歌可是我选的、千玺唱的,我们俩送给你的。”
 
王俊凯皱皱眉,凝神重新往台上看过去。正在唱歌的千玺不像跳舞时的他那样锋芒毕露,相反,因为歌曲的原因,他整个人都充满了一种可以算得上是温柔的情绪。他在唱一首老歌,放在这里却出奇的合适:
 
“镜子里面 像看到人生终点
或许再过上几年 你也有张虚伪的脸
难道我们 是为了这样 才来到这世上
这问题来不及想
每一天一年 总是匆匆忙忙
 
......
 
曾经发誓 要做了不起的人
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某天夜半忽然醒来 像被命运叫醒了
它说你不能就这样过完一生
 
......
 
许多年前 我曾是个朴素的少年
爱上一个人 就不怕付出自己一生
相信爱会永恒 相信每个陌生人
当我和世界初相见 当我曾经是少年”
 

王俊凯像是被击中一般,脑海中的思绪迅速地翻篇,他想抓住什么,可这些情绪来的越来越快,最终在某一个点汇合、聚焦成清晰地、可以触碰的东西。


04
正如王源在某个访谈节目里面所说:“我们可在一起十四年了,能比吗?”年少时一同成长的稚气、追梦路上并肩的勇气和十四年患难与共的经历,都使三个从少年成长为青年后仍在一起的人有着超乎常人想象的默契。


虽然王俊凯什么都没说,但王源和易烊千玺对这个坚强的大哥承受的压力感同身受,他们愿意用这样的方式去提醒他关注自己的心,愿意为身处迷雾中的队长打开一束光,帮他走出来。
 
王俊凯忽略的,就是和世界初见时的心与勇气啊。
 
 
 05
演唱会结束前,三个人再次一起站在熟悉又陌生的舞台上,他们一起说着感谢的话,一起抬头看着空中飞下来的彩带,一起向支持自己的粉丝鞠躬。三个人握在一起的手,还像当初一样紧。
 
除了这一生,我们没有别的时间,所以能在一起走多远就走多远。


End

看完了四周年,和最近南都、时尚先生的访谈,真的觉得孩子们太累了,他们现在还是那么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真心希望他们能好好休息一段时间,沉淀一下,三个那么聪明又坚定的孩子一定能很快成长起来的。

不管怎么说,祝福你们。

评论(2)

热度(52)